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樹保DIY]說好的鑰匙呢? 記102.04.17文化局會勘華光樹木


經護樹志工隊檢舉,102.04.10文化局覆查法務部樹籍資料不實(白玉蘭事件),因此文化局於102.04.17主動來華光社區量測樹木。

收到文化局通知後,志工隊抱著學習專業量測、以及期盼公部門好好來做的心情,全程參與本次會勘,以下為觀察心得。



4/17(三)華光樹木共量測25棵,15棵達"量化"標準,文化局四科表示六月中旬會將認列名單送入樹保會宣讀通過。

量測區域:金華街至杭南二段59巷,預計再進行二次會勘,以量完華光全區。
會勘人員:
上午:文化局四科股長X1、議員助理X4
下午:看守所X1
全日:文化局四科承辦、七星基金會技師X1、護樹志工隊上午X4、看守所替代役X1、千溢環保拆除X1



(一)說好的鑰匙呢?
會勘時,法務部未提供鑰匙,眾多官舍庭院內樹木量測遭受諸多困難,迫使技師冒險爬牆量測。
一整個上午文化局、護樹志工隊都在問法務部:鑰匙呢?
現場的看守所、千溢環保代表互踢皮球(皆稱自己沒有鑰匙),下午增加一名看守所的人前來,其表達金華街官舍權屬基隆等眾多單位,取得鑰匙有難度,因此仍無法提供任何鑰匙。
護樹志工隊現場建議找鎖匠開鎖,未獲採納。

(二)對於此次量測未達之樹木...
儘管文化局股長與承辦人對於樹種多樣性、綠帶具有專業知識與素養,但礙於消極的樹保法,對於數十年才能長一點高的灌木與綠帶高大的先驅植物等的認列,使得承辦人也無法積極主張保育。


(三)何以只有第686號榕樹列受保?
從全區1棵到此次量完的15棵(而且還沒量完),短短幾年間,樹木生長大小真會差距那麼大嗎?!


(四)司法八村、九村(杭南二段59巷以南、金華街以北、杭南二段以東)未取得拆照已卻拆除結構體
法務部表示南面圍牆旁的司法五、六、七、十村拆除鐵窗等屋料非破壞結構,因此不需拆照也可動工。
本次會勘樹木時,被工程圍籬、帆布掩蓋的司法八村、九村建築結構卻早已遭機具嚴重破壞。
目前其拆除執照還在申請中。




下次會勘時間尚未通告,待時間公告,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