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會後新聞稿]華光文資審議重啓拍板,文史團體:盼政府以文資展望城市未來!


華光社區所在的台北刑務所歷史群落保存,在今天有了重要的進展,文資審議終於重新啓動!

在各行動團體及社區夥伴協助下,華光文史保存行動小組來到剝皮寮,關心文化局討論是否重新啓動的會議。一早透過記者會行動劇,有請「清代老城牆」和穿梭刑務所的歷史名人對話,凸顯百年古蹟倍受忽視的窘境,同時指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在刑務所相關歷史保存卻落後於其他縣市,如持續漠視國土上豐富的歷史紋理,將造成遺憾。




或許真如行動劇中的「孟姜女一哭驚天動地」,一路關心華光社區文化資產的人們眾志成城,第四十八次文資會議後,委員們共識同意將重啓文化資產鑑定程序。

接下來,有關文化資產審議的過程仍需要大家一起來持續監督,希望能讓這個經驗成為一個好的案例,以文資為門,修正粗暴粗糙的國土活化,打開市民參與的空間,以記憶為線索,展望城市未來!



相關報導整理
華光社區將重啟文化資產鑑定程序
分享轉寄 友善列印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Plurk
文化局:發佈日期 2013/05/02
S華光社區一隅----二科檔案照

華光社區一隅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2日上午召開第48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中除通過同意登錄迪化街一段90號為歷史建築外,有關華光社區案,委員會共識決議將重啟華光社區文資價值鑑定程序。

  華光社區案經委員們立基於97年第15次文資審議決議的基礎上,充分討論後獲得初步共識,惟為求多方考量,將針對該區域日治時期至台灣光復後獄政歷史與空間之特質,重新啟動文資價值鑑定程序。站在城市多元紋理保存的角度,文化局表示,將於兩週內召集專案小組進行會勘。

  此外,本次文資委員會也通過同意登錄迪化街一段90號為歷史建築,該建物為一坎二落二過水店仔厝,前二樓後三樓,格局完整且空間具變化性,為迪化街店仔厝典範之ㄧ。建物曾經營醫藥與貿易產業,見證迪化街地方特色產業的歷史。


華光社區重啟文資鑑定 北市:兩週內會勘

  • 中廣新聞 

華光社區先前因為法務部執行拆除作業,引發衝突,也有環保團體質疑,華光社區拆除之後,很多舊房屋,例如日據時代浴場和老樹都已經受損,對於有文史團體向北市文化局,申請華光社區古蹟保存,台北市文化局今天(二號)上午召開第四十八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會共識決議,將重啟華光社區的文資價值鑑定程序。
北市文化局表示,這次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充分討論後,委員獲得初步共識,為了求多方考量,將針對華光社區日治時期到台灣光復後,獄政歷史與空間特質,重新啟動文資價值鑑定程序。文化局表示,將在兩週內,召集專案小組進行會勘。



文化局再開會 文史人士要求停拆華光


 
法務部拆除華光社區民宅,居民、文史工作者憂心損及台北刑務所等歷史資產,文化局今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重啟華光社區文資鑑定,會議不開放,民眾近30人昨到場牌抗議,提出華光全區停止拆除、進行文資審議的訴求。

行動小組代表梁蔭民說,台北刑務所有百年歷史,目前社區街廓與一百年前一模一樣,刑務所還是日本殖民時期在台第一項大型公共建設,全台有30所,其他縣市政府積極保存,陸續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北市最消極。

行動小組轉往文資會的開會辦公大樓持續抗議,碰見文化局長劉維公,要求列席文資會,劉說目前討論要先完成程序,稍安勿躁。文化局說,這是個討論案,並非審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