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媒體報導]環團疾呼 搶救華光社區老樹群


自由時報 102.2.22
http://n.yam.com/tlt/life/20130222/20130222235278.html

環團疾呼 搶救華光社區老樹群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台北市華光社區違建戶拆遷在即,綠黨等環保團體昨天齊聚華光社區前,呼籲法務部及台北市政府確保當地數十棵逾五十歲老樹能繼續留存,妥善維護文史生態。
法務部將於三月份執行華光社區的強制搬遷工作,但是環保團體認為,坐落於日治時期舊台北刑務所日式宿舍周遭、與華光社區住民長期相伴的百棵老樹,包括金華街榕樹綠廊,許多樹冠壯大的樟樹、台灣海桐、九芎等原生種,而構樹和血桐等先驅樹種,更見證台北盆地生態復育的生命力。
環保人士潘翰聲指出,這些樹群同時是連結大安森林公園和中正紀念堂之間的重要生態廊道,如蝙蝠、蝶類、五色鳥等多種鳥類在此棲息,保育類的紅尾伯勞、錦安里的鳳頭鸚鵡也會飛來華光社區停歇。
因此華光護樹志工隊與多個環保、社區團體,在舊台北監獄南圍牆出口處進行文史生態導覽,呼籲法務部重視珍貴的人文環保資源,近日將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列入受保護樹木。
華光護樹志工隊張小姐指出,社區居民和志工隊正和環保團體蒐集相關資料,近日向北市文化局申請指定為受保護樹木,也將陸續舉辦生態導覽、連署及市民提案,呼籲法務部和市府一起守護華光老樹群、尊重人文記憶,維護生態體系穩定。
文化局回應,大安區華光社區內目前僅有一株列管受保護榕樹,待法務部欲進行華光社區內拆除工程,將請主管單位依規定辦理樹籍資料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