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媒體報導]北市華光社區將拆 居民搶救老樹

北市華光社區將拆 居民搶救老樹
公視新聞網 102.2.21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33809為了活化國有土地,政府計畫將台北中正紀念堂後方的華光社區現址,發展成為商業重點區。三月即將執行強制搬遷,這裡以前是舊臺北監獄,從日治時期開始就種了許多老樹,裡頭大約有四十種老樹,為了守護老樹群,社區和週邊居民、一起組護樹志工隊,希望最近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指定為受保護樹木,保護這些老樹能留在原地。 

這間位為在華光社區裡的磚造房屋,以前是一間公共浴場,屋頂上長出一棵榕樹,成為奇特的景象,而門前這棵構樹更特別,樹根直立,當地居民表示,樹齡應該超過50年。

==華光社區居民代表 鄭涼勝==
它樹根是直立式的
而且非常特殊
經過我們請專家來看過之後
應該樹齡有超過50年以上

不只這棵構樹,整個華光社區在日治時代就種了許多樹,更是當地居民的重要生活記憶。

==華光社區居民代表 鄭涼勝==
尤其是榕樹特別多
而且又特別旺盛
晚上的時候所有的小孩子
做完功課都會跑出來玩捉迷藏
有太多的樹可以讓我們躲躲藏藏

而根據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組成的護樹志工隊的調查,許多樹木都達到台北市文化局可指定受保護樹木的標準。

==華光護樹志工隊發起人 張小姐==
不管是由樹齡來看或樹高
樹胸徑或樹圍 都達到
文化局所認定(保護)的標準
我們已經到達七成左右

面對法務部即將在三月份執行強制搬遷,在華光社區裡的這百棵老樹群,也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於是發起搶救華光老樹行動,呼籲法務部,就算要收回這塊地,也要重視這些人文環保資產,讓老樹留在原來的地方,最近他們也將向文化局申請,把老樹列入受保護樹木,為都市留下生態也讓華光居民能留下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