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媒體報導]搶救華光老樹群,金磚怪手請留步!

華光老樹群是連結大安森林公園至中正紀念堂重要的生態跳島

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定調「拚經濟」,位處中正紀年堂東側黃金地段的華光社區,會不會變成推動金融中心、高級商圈豪宅的第一塊試金石?法務部即將於三月份執行強制搬遷,座落於日式宿舍聚落中的這百棵老樹群,也面臨不確定的未來。21日上午,華光護樹志工隊與多個環保、社區團體,在舊臺北監獄南圍牆出口處舉辦記者會,並進行文史生態導覽,呼籲法務部重視珍貴的人文環保資源,近日將向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列入受保護樹木。

       舊臺北刑務所(臺北監獄)週邊的華光社區,從日治時期便已種植許多老樹,環保團體與華光護樹志工隊調查,區域內約四十種老樹,包括金華街榕樹綠廊,許多樹冠壯大的樟樹、臺灣海桐、九芎等原生種,而構樹和血桐等先驅樹種,更見證臺北盆地生態復育的旺盛生命力。這些樹群同時是連結大安森林公園和中正紀念堂之間的重要生態廊道,如蝙蝠、蝶類、五色鳥等多種鳥類在此棲息,保育類的紅尾伯勞、錦安里的鳳頭鸚鵡也會飛來華光社區停歇。

華光社區老樹群是居民與鄰近生活圈民眾共同的在地資產。居民聊起小時候常在大樹爬上爬下,鄰居的小妹在樹下幽會;也有居民提到,儘管搬離了仍掛念家中的樹,前幾年父親過世,帶著父親大體回家繞一圈,讓父親看一眼家中的大榕樹,落葉歸根。

而華光社區還有一棵非常美麗的梅花樹,位於社區出入必經路口,每年12月底至1月底開花時節,與房舍屋頂陶甕壓簷、門前石獅相映成趣,是社區與市民必賞之景,除了民眾路過在樹下賞花,更時有攝影愛好者組團前來紀錄花況。每年3月梅子成熟後所製成的醃梅、脆梅,是鄰近家戶懷念的味覺記憶。親手種下梅樹的居民陳爺爺,非常寶貝它,擔心有時貨車行經弄傷它枝葉,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悉心修剪,爺爺很擔心梅樹的將來,深深企盼這棵梅樹能永存於社區,讓街坊與大眾日後還能看到它!

        華光護樹志工隊指出,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和樹保委員會,在全臺灣各地方政府是第一批設置的,具有指標意義。面臨全球暖化、熱島效應加劇,為了守護老樹群,社區和週邊居民組成的華光護樹志工隊,正和環保團體蒐集相關資料,將於近日向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指定為受保護樹木,也將與相關團體舉辦生態導覽、連署、市民提案活動,期待邀集市民共同關注珍貴文史生態的公共資產,參與城市未來規劃之想像,並呼籲法務部和臺北市政府一起守護華光老樹群,尊重人文記憶,維護生態體系的穩定,共創更進步的生態城市。

共同行動團體:華光護樹志工隊、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自然步道協會、綠黨、華光社區訪調學生小組、TMD揪甘心臺北都會發展研究中心、反金磚市民提案籌備聯盟、東門護樹志工隊、水水環境青少年志工團、臺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枋橋文化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臺灣環保聯盟...


相關連結:「市民來提案,想像基地在華光」 planourcit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