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法務部1020827拆屋未做防護措施,恐嚴重傷及華光社區百年文資、老樹

全區拆除工程皆未對文資與老樹事先進行防護措施即開工。

102.8.27在許多聲援華光的民眾湧入集合點時,上午七點多,怪手、小山貓於華光社區南區,開始進行強制拆除工程。

鑿碎建物的聲響於耳中爆裂,人類都很難面對這樣的震撼,何況鳥兒與地下未破土的蟬。

在怪手大口張咬下,百年日式宿舍與老樹毫無防護措施,不斷遭受波及。護樹志工隊憂慮,再度重演北區騰空地因施工不當,造成玉蘭等3棵喬木樹勢衰退而亡的結果。


現場,護樹志工隊要求施作工人應於日式宿舍、老樹周邊先做緩衝或防護措施,工人個個皆稱未知悉上面交待,立即找法務部楊處長、盧科長陳情,其回復:我們都有請工人注意。
奇怪ㄟ!有"注意"為什麼工人都不知道?



 

向法務部陳情的同時,南區生活圈居民出入的熱點-杭州南路二段59巷與愛國東路170巷口,梅樹爺爺陳基財的家點交後旋即開拆,一旁的梅花樹的樹穴上漸漸堆滿了廢料。親手種下它的爺爺,拾起門牌捧在懷裡,看著過往熱鬧的巷子口、曾經的生活就此斷裂,不禁悲從中來。長年相伴的梅樹,怎能說別就別。

教息場旁
演武場基座
口字型東側

臨近的演武場北側緣廊基座、教習場的屋舍,接著進行拆除,全台僅存的刑務所口字型單身宿舍,裡裡外外也在機具的包圍中。在沒有防護的狀況下,這些挺過近一世紀風霜的老屋,只能面對怪手近身啃噬,屋瓦、竹編泥牆一一崩落,令人不忍。


小山貓開進桃花巷
 


下午,小山貓開進桃花巷(杭南二段55巷),直接駛過4月份已認列受保的大榕樹根系,文化局因1999通報派技師趕來現場了解,並與臺北看守所承辦溝通施工方式,要求應依受保樹保育計畫做防護措施。技師也為還未受保的大樟樹挺身而出,強烈要求拆除時應避開與樟樹相連的牆,真的要給懷有正義之心的他鼓鼓掌!(也感謝周邊關心綠樹資源的市民打1999付出行動)

這次拆除工程還有8/28、8/29一連兩天,市民朋友我們要加油!子孫的環境品質不容犧牲,一起繼續守護城市難得的百年文化資產與老樹!絕不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