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立即連署]搶救華光老樹群 一棵不少留原地!


春天,正是大樹萌生新芽之際,
市中心最後一片秘密綠蔭─華光社區百棵老樹群,
未來卻是岌岌可危!
搶救華光老樹群 一棵不少留原地!

您知道嗎,中正紀念堂旁邊隱藏著一片美麗的樹林,區域內約有一百棵、四十種老樹!它屬於被遺忘的華光社區,隨著近期周邊建築拆除,正面臨生存危機!

日治時期,臺北刑務所(臺北監獄)曾經座落於此,因此至今留有百年歷史的監獄圍牆遺跡、黑瓦閃耀的日式宿舍群落。悄悄陪伴社區一起變老的大樹,見證歷來不同時期住民與其豐富多元的歷史。金華街旁,成排的榕樹搭起陰涼的綠色走廊,許多臺灣原生植物譬如樟樹、臺灣海桐、九芎都亭亭如蓋、頂天立地,而構樹和血桐等先驅樹種,更顯臺北盆地生態復育的旺盛生命力。

這片老樹群,巧妙地位在大安森林公園和中正紀念堂之間,長久以來,提供鳥類、蝶類、蝙蝠等生物穩定的棲息空間、移動的重要中繼站。花開果落的四季景色,習以為常的陣陣涼風、鳥叫蟲鳴,更是社區、鄰近生活圈居民出入、仰賴的生活要素。

我們希望,孩子對土地的愛,能來自於他對生活周遭環境的體會;我們希望,我們的長者能在大樹與社區融為一體的巷弄裡自在散步、呼吸;我們希望,我們能在永康街、中正紀念堂間路過旅人眼中,看見這裡不是一棟棟高密度的水泥建物,而是注目與感動。 因此我們主張:
  • 一、華光社區老樹群,一棵不少留原地!華光社區老樹群為重要臺北都會生態和人文歷史資產。文化局應重視其「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全區指定為受保護樹木。
  • 二、權屬單位法務部、國有財產局,應依據樹保法第6條:「基地屬公有土地者,其受保護樹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主動善盡保護都市綠樹資源、國有財產之責。
  • 三、都市計畫應廣納民意!落實「設計之都、生態城市」,華光開始!

共同行動團體:華光護樹志工隊、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自然步道協會、綠黨、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臺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水水環境青少年志工團...等



連署書惠請於102年3月20日前 回擲 傳真(02)2365-6829
 或 寄到電子郵件信箱:huakuangotree@gmail.com

2 則留言:

  1. 這個連署方法太麻煩,有沒有可以線上連署的那種?

    回覆刪除
  2. 建好了!在這裡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310110002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