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華光細部計畫說明會舉辦在即,敬邀關心文化資產的您到場參與!


擬定臺北市華光社區暨周邊地區(不含中華電信及中華郵政部分)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案,即日起公開展覽至4/20。

華光社區座落於日治時期興建的原台北刑務所基地之上,百年來見證著台北如何從清治時期的前現代地方社會邁向日治時期的現代都市、台灣人爭取自由民主的奮鬥歷程、以及戰後城鄉移民非正式聚落的空間發展。這些空間記憶在法務部拆除地上物的過程中已遭受一次文化浩劫,但這次的都市計劃變更,將使中央即將設定地上權進行招標的華光特定專用區(一)、(二)、(三)區尚存的歷史紋理徹底破壞!讓我們一起檢視,這份細部計畫對於華光社區的文資保存將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景觀維護有差異,古蹟貴賤兩樣情?

文資法第33規定,為維護古蹟並保全其環境景觀,主管機關得會同有關機關擬具古蹟保存計畫,依都市計畫法編定相關分區予以保存維護,並規定基地內應保留空地之比率及建築物外觀等事項。在本次計畫中,我們可以發現,都發局為配合僅有三十年歷史的中正紀念堂主建物古蹟周邊整體景觀,特別對特定專用區(一)、(二)、(三)西側土地的基地最小面寬、建築物高度、立面設計等面向提出完善的都市設計規範;反觀同樣座落於華光社區內,挪用有一百三十年歷史的原台北府城牆石起造,矗立此地已百年,蘊含許多自由、民主與人權奮鬥故事的原台北刑務所圍牆古蹟周邊景觀規範,卻僅以一句「應留設緩衝空間」虛應故事。在這份計畫書中,我們看到都發局對古蹟周邊景觀計畫的差別待遇,完全看不到市府對於維護刑務所現存古蹟景觀的用心!

百載街道盡抹去,牆石遺址何處尋?

華光社區的街廓與巷道,自台北刑務所完成至今,百年來多未改變。根據民間文史工作者的勘察與文獻研究,我們更發現,當年挪用原台北府城牆石建設的地下水道,很可能仍存於社區地下!西式方正街廓的都市計劃與地下水道衛生工事的推動,可謂日治時期台北經歷「空間視覺化」邁向現代城市的關鍵,華光社區現存完整的歷史地景對我們而言,是認識台北空間發展史再好不過的活教材,但在本次變更案中,我們只看到百年空間紋理將被都市計劃工具粗暴地抹除,以大面積街廓及方便日後大型遊覽車進出而拓寬的道路取而代之,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提高「吸引財團開發」的誘因!

延伸閱讀: 

文史空間未劃定,場域精神怎設計?


中央預定於六月進行設定地上權招標的三塊基地中,座落著全台唯一仍存的口字型單身合宿、原演武場空間以及附屬教習場等建築。北市文化局51次文資委員會中決議該區塊進行開發時,應蒐集上述部分建築之相關文獻史料,並於建築設計時以多元方式呈現歷史脈絡紋理及場域精神,但都發局卻未在本次計畫中於各建築座落位置預留相應之規劃空間。我們不禁要懷疑,這樣虛無飄渺的細部計畫規範,未來如何能將刑務所的空間紋理及場域精神具體落實、呈現在建築設計上?細部計畫的規範為後續都市設計審議之依據,我們要求都發局應重新檢討目前的計畫內容,莫讓歷史場域精神保存流為空泛的口號!

勿讓市民的權力噤聲了!

關心華光社區文資保存的您可以做些什麼?

1. 下載細部計畫書,了解計畫內容!

2. 出席公開說明會,踴躍參與、發言,表達你對本案的關注!
時間:4/8(二)19:00
地點:大安區公所十樓大禮堂(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86號,和平新生路口)

3. 填寫人陳意見表,寄至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
陳情表可於前述網址下載,公展期間(至4/20)都可填寫,寄至: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8樓西南區

4. 打電話給您所屬選區或大安文山區市議員,表達選民意見
市議會總機:02-2729-7708/各議員分機
李新:#6029、#6129  陳錦祥:#7045、#7145 
王欣儀:#6004、#6104 李慶元:#6023、#6123 
厲耿桂芳:#7030、#7130 阮昭雄:#6010、#6110 
周柏雅:#8202  徐佳青:#7041、#7141
李慶鋒:#5008、#5108 陳彥伯:#7036、#7136

5.打電話給文化局,表達市民意見!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二科
電話:23362798#203、#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